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化学共掺杂可实现对TiO2的能带的大幅调控
2015-06-01 17:55   审核人:

   二氧化钛(TiO2)半导体由于其生产成本低、无毒性和高稳定性等优点,成为太阳能电池和光解水制氢的首选材料,然而,锐钛矿型TiO2的带隙相对较宽(3.2eV),限制了它在可见光区的应用。为了实现可见光分解水,能带调控成为TiO2的研究热点。化学共掺杂通过一对非金属元素同时替代TiO2中相邻氧原子并形成化学键,该设计不但能大幅降低带隙,还能保持光解水制氢的带边要求。

王芳副教授通过先掺氮(N)后掺磷(P)的两步法成功制备出N-P化学共掺杂的TiO2纳米结构,N-P化学共掺杂对的形成使TiO2带隙从3.2 eV降为1.8 eV,带隙降低了40%,同时还能保持光解水制氢的带边要求。我们通过理论与实验相结合验证了N-P化学共掺杂TiO2纳米结构在可见光区的光吸收效果。化学共掺杂为其他半导体的能带调控提供了设计思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 Chem. Chem. Phys., 17, 17989 (2015)

 

N-P化学共掺杂TiO2结构及其带隙谱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cp/c5cp02020d#!divAbstract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