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李东哲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1-12 08:00   审核人:

   11月11日上午,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李东哲博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三层学术沙龙作了题为《Complete spin filtering in molecular junctions by quantum interfac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课题相关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分子自旋电子学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新兴领域,其目的是操纵基于分子器件的自旋自由度,在分子结中获得高度自旋极化的电流对于纳米级自旋电子器件的应用是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有机分子,由于其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弱,电子自旋可操控性灵活,这使得这种基于有机物分子的器件对于自旋电子学应用成为可能。报告会上,李东哲博士围绕分子器件Ni/benzene/Ni和Ag/Vanadocene/Ag的自旋相关输运性质介绍了他们在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基础的苯分子结为例说明了分子器件的物理机理,其研究表明机械应变可以改变分子结的对称性,从而接通或断开新的电子输运通道,并将其推广到含有钒原子杂质的分子结中。由于自旋多态的输运通道被具有破坏性的量子干涉完全抑制,从而实现了完美的自旋滤波效应和高导电性能,该研究成果为自旋操控量子输运奠定了重要基础。

李东哲博士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对有机分子器件的设计、理论机理及其应用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李博士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李东哲博士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