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两会话题 | 绿色转型“破茧而出”
2021-03-31 08:00   审核人:

“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是国务院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目标。

面对全球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不振,贸易争端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寻求持续健康发展良方,显得愈加重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总蓝图”已经绘就,经济体系应如何构建?

做强做大材料产业筑牢绿色基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先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都是我之前提过的建议。”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积极建言献策,在教育、科技等领域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议案。今年的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谋划发展被动元器及其新材料产业发展》《山西稀土永磁材料—驱动电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建议》等多份有关材料方面的议案。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20世纪70年代,人们把信息、材料和能源誉为当代文明的三大支柱;80年代又把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并列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材料身处各个产业链的最上游环节,被誉为制造业“底盘”,是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因此,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抢占这一战略制高点。

许小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自旋电子学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磁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柔性二维材料等。她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介绍,被动元件是电子元器件的一种,也是电子行业的基石,因为其体积较小,常被称为“电子之米”,主要包括电容、电阻、电感等产品。

“这是所有电子设备中线路主板的基础电路不可缺失的,被动元器件市场为万亿级。被动元器件中高性能容、阻、感及滤波器材料技术及工艺技术为日、韩、美等国掌握,这些被动元器件均入选我国35项‘卡脖子’技术中。主要原因是国外领先起步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材料研发、机器设计还有几十年的品质管控产业化等的工艺技术秘诀。”许小红说,5G时代的整机迭代推动材料及元器件的迭代,产业迎来发展机遇。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被动元器件需求占全球约80%,但国产供应仅占中低端市场的不足10%,电子新材料及元器件的国产化,势在必行。

许小红指出,目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国家把发展核心产业,构建安全供应链作为重点方向,而被动元器件及其新材料产业属于关键材料和关键元器件,位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在新形势下应抓住新机遇,变为优势产业,为传统产业赋能。例如,山西省在钢铁、冶金、装备等领域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沉淀了丰富的技术经验,而电子材料及元器件“卡脖子”很多在装备和工艺上,因此, 发展电子新材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产业项目可将山西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甚至传统产业就地绿色化参与,将低附加值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新材料及基础元器件,是符合该省综改转型主旋律的项目,是一次资源型经济绿色转型的积极探索。

在许小红看来,山西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极具竞争力的电价优势,以及相关的研发和产业基础, 这些都是山西发展电子新材料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机遇,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现在面对这样的环境机遇,感觉到时间紧迫,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带动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许小红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表示。

本文摘自《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1年第5期

 


《中国发展观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编辑出版,是以发展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的综合性半月刊,开设有战略、宏观、区域、世界、法治、社会、文化、前沿、产业、智库论坛等栏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权威性、可读性。《中国发展观察》在学术理论界、各级党政机关以及企业家阶层拥有广泛而稳固的读者群,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重要机构和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权威数据库列为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