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09-07 07:05   审核人:

报告题目:纳米金属多层膜微柱力学行为及其尺寸效应

报告时间: 2016年9月12日上午8:20

报告地点: 实验楼四层大报告厅

报告摘要:

   纳米金属多层膜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力学性能已成为目前高性能微型元器件以及互连结构的核心材料体系,其服役过程中的形变损伤是导致系统失效的关键问题。随着所用材料的几何外观尺寸持续减小,材料科学与工程中传统的微观组织-性能关系的二维研究空间也应拓展为微观组织-外观尺寸-性能关系的三维研究空间。本报告将介绍晶体/晶体Cu/X(X=Cr, Zr)与晶体/非晶Cu/Cu-Zr纳米金属多层膜微柱塑性变形行为及力学性能的内在/外观尺寸效应,澄清层状结构材料加工硬化/软化行为的微观机制,构建多层膜微柱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准则。  

报告人简介:

    孙军,教授,男,1959年2月生。1982年在吉林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和1989年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5年获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国际研究员”研究奖学金,在女王大学材料系工作。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9月~12月任德国马普金属所访问教授。2002年起担任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2016年兼任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院长。2004年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2013年获得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海外学者奖”赴剑桥大学等单位访问与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形变与相变行为的微纳尺度效应及其高性能化等,涉及铝合金、钛合金、钼合金、形状记忆合金和纳米金属多层膜材料等。2004年起连续两次受聘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4年担任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学术带头人。2006年起任国家首批高校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项目负责人。2008年度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负责人。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        

   学术兼职主要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材料分会理事长,曾任国际断裂大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作为通讯作者已在包括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被SCI他引3000余篇次。包括国际断裂大会50分钟报告在内的大型系列国际会议大会报告1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获得20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所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入选了201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被选入基金委2010年度报告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成果巡礼。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