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在AuNi纳米枝阵列电化学传感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9-10-28 08:00   审核人:

    近年来电化学传感器已经成为基础科学研究的热门领域之一。在电化学生物检测领域中,制备具有灵敏度高、响应时间短和稳定性好的传感器是研究者们不懈追求的目标。纳米阵列作为纳米材料中重要的一员,由于具有独特的结构优势和优异的电化学性质,在电化学传感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Au/Ni多层纳米线作为光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已有报道,但是利用贵金属纳米粒子的表面等离激元效应增强AuNi纳米枝光电催化活性的研究鲜有报道。

我院许小红教授课题组(第一作者为王兰芳博士)选择具有电催化性质的镍和同时兼具电催化性质和等离子体效应的贵金属Au为研究对象,借助多孔阳极氧化铝模板,成功制备了松叶状的AuNi 纳米枝阵列(如下图a。研究结果表明,AuNi 纳米枝中等离子体效应的引入可引发 AuNi 表面的热电子和热空穴的分离,这些层次分明的枝状结构使得电解液和AuNi纳米枝表面之间以及与底部 Au层之间都能紧密接触,这种接触导致了较短的空穴扩散距离,增加了空穴的消耗。这一过程有效地抑制了热电子与热空穴的复合,因而使得AuNi 纳米枝催化葡萄糖氧化性能显著提高,此外,Au 的等离子体效应在提高 H2O2的检测灵敏性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下图bc

相关成果以《One-step electrodeposition of AuNi nanodendrite arrays as photoelectrochemical biosensors for glucose and hydrogen peroxide detection》为题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142, 2019, 111577 (IF=9.518).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566319306566

 

 (a) AuNi纳米枝的TEM及元素mapping图;电化学传感检测(b)葡萄糖和(c)过氧化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