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电场对交换耦合效应的可逆调控
2021-06-07 08:08   审核人:

近年来,利用电场可逆调控复杂氧化物的磁电特性,从而实现异质结体系中丰富的物理相变,在新型氧化物基自旋电子学器件中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与传统的静电场调控方法相比,利用离子液体来施加门电压,可以在样品界面处形成高达1015 cm−2静电电荷浓度进而显著地影响复杂氧化物的物理性能。在众多的离子液体调控过渡金属氧化物中,SrCoO3-x材料具有优异的氧离子迁移通道,研究人员在该材料中已经实现了一石三鸟的可逆磁电性能调控Nature 2017, 546, 124-128)。然而,这种材料与钙钛矿锰氧化物形成异质结,利用离子液体门电压的方法进行物性的调控,其物性会产生怎样的新奇变化还未曾研究。

姬慧慧博士(导师:许小红教授)与周国伟老师合作,利用带有原位反射式高能电子衍射的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制备了高质量的SrCoO3-x/LaSrMnO3双层膜。通过磁性测试发现,当制备的异质结中SrCoO3-x (X0)为铁磁/钙钛矿相时,该体系中存在显著的交换弹簧效应;而当制备的异质结中SrCoO3-x (X=0.5) 为反铁磁/钙铁石相时,该体系中存在典型的交换偏置效应。随后,他们采用离子液体电场调控的方法,在异质结表面施加适宜的门电压,可以控制氧离子在异质结中SrCoO3-x层的可逆迁移,实现了SrCoO3-x在铁磁/钙钛矿与反铁磁/钙铁石两相之间的可逆转变,同时也实现了SrCoO3-x/LaSrMnO3异质结中交换偏置效应与交换弹簧效应的可逆、非易失的调控。该研究为氧化物器件中电场可逆调控磁性变化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成果以《Electric-field reversible switching of the exchange spring and exchange bias effect in SrCoO3-x/La0.7Sr0.3MnO3 heterostructures》为题,于2021326日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15774−15782。(IF8.75

 

 

图(a)离子液体门电压双向可逆调控装置示意图;(b-cSrCoO3-x/LaSrMnO3异质结中交换弹簧效应与交换偏置效应的可逆调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