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0-11 16:35   审核人:

    101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725会议室做了题为《转角石墨烯中拓扑网格的电学输运性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近十多年来,石墨烯由于其独特的能带结构提供了一个非常理想的理论平台来探索或者设计各类非平庸拓扑相。然而,由于其自身无磁性和自旋轨道相互作用极弱等特点,在石墨烯上直接实现拓扑态变得非常困难,转角石墨烯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现拓扑受限电子态的材料。在报告会上,乔振华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霍尔效应以及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概念,随后简单梳理了他所带领团队在该领域开展的系列科研工作,最后重点讲述了转角石墨烯中拓扑网格的电输运性质,介绍利用转角双层石墨烯体系来实现电控拓扑态、电流分流特性以及相应的拓扑网络的优异的电学输运特性。

乔振华教授的报告让研究院师生对转角石墨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为研究院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引导。报告结束后,乔振华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就未来合作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乔振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