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兰州大学席力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1-06 08:00   审核人:

115日上午,兰州大学席力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实验楼725会议室作了题为《电场/电流驱动铁磁薄膜磁矩转动机理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全志勇副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电子具有电荷和自旋两个基本属性,如何高效地操控电子自旋对提高存储和逻辑器件的性能具有极大的价值。目前,利用磁场实现自旋相关的散射来操控电子自旋在自旋存储器件上已获得了很大成功。然而在自旋电子器件中,探索更高效的非局域磁场方式写入存储信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存储器件的密度、降低功耗。特别是利用电场驱动的磁电耦合效应和电流诱导的自旋轨道矩均可实现存储信息的高效写入,而且在磁性随机存储器、自旋逻辑器件以及神经网络模拟和计算等方面都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报告会上,席力教授首先讲述了目前磁性存储的发展历程;随后详细介绍了利用逆磁电耦合效应在铁磁/铁电异质结中实现磁各向异性和磁化强度翻转调控的研究工作。最后还重点介绍了在垂直磁化的重金属/铁磁金属异质结构中,利用自旋轨道矩实现磁矩调控机理、自旋轨道矩效率和热稳定性能提升以及离子辐照对器件性能有效调控等方面的研究。

席力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对利用磁电耦合效应和自旋轨道矩调控磁矩转动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席力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席力教授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