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复旦大学高春雷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1-18 08:00   审核人:

2019年11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高春雷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725会议室作了题为《Magnetic imaging on the atomic scal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随着信息记录和处理结构单元的减小,原子尺度的功能器件也变得更小。一个可能的途径是在原子尺度上使用自旋而不是电荷。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原子分辨率自旋敏感技术的发展,近十年来在原子或分子磁性单元的检测和操作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利用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SPSTM)可以实现原子尺度上的分辨自旋结构。报告会上,高春雷教授首先讲述了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SPSTM)的原理,随后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首次在二维磁性半导体三溴化铬(CrBr3)中观察到层数与磁性的依赖关系,利用原位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光谱仪,将原子晶格结构与磁序直接关联起来,证明了当CrBr3单层为铁磁性时,双层膜中的层间耦合强烈地依赖于堆垛类型,可以是铁磁的H型排列,也可以是反铁磁的R型排列,证明了SPSTM在铁磁体和反铁磁体等复杂磁系统中的强大功能;最后他提出了可用于操控二维磁性的设想,利用扭曲的双层膜和异质结构实现与空间相关的自旋织构调控。

高春雷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师生对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SPSTM)实现自旋结构分辨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高春雷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高春雷教授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