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0-07-14 08:00   审核人:

2020年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乔振华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Zero-Line Mod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Zero-Line Modes中文名为“零线模”,又名“拓扑受限态”,电流在零线模上的传输是无耗散的,具有量子化电导。报告会上,乔振华教授首先从零线模的概念出发,并梳理了其发展历程,提出了近年来实验研究零线模的困难与挑战。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石墨烯体系的零线模的研究进展,通过电场、磁场、折叠以及转角等手段调控双层石墨烯的拓扑受限态,利用波包模拟电子在石墨烯的零线模上的输运形态。此外,还介绍利用转角双层石墨烯体系来实现电控拓扑态、电流分流特性以及相应的拓扑网格输运特性。

乔振华教授的报告让师生对Zero-Line Modes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乔振华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课题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腾讯会议线上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