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景升教授应邀为我校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0-07-16 08:00   审核人:

2020715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景升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做了题为《Electric induced magnetization switching in all oxide structure and single metallic lay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综合实验楼725室采用腾讯会议举行,由全志勇副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陈景升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备受关注的自旋转移力矩磁随机存储器(STT-MRAM)和自旋轨道转矩磁随机存储器(SOT-MRAM)在提升存储速度、降低能量损耗等方面的巨大应用前景。随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关于电流调控单层L10-FePt薄膜磁化翻转的工作,经过脉冲电流、温度梯度、缺陷引入等方法有效排除了热效应对磁化翻转的影响,进一步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测试得到成分梯度的变化,揭示了单层FePt薄膜中产生磁化翻转的内在原因。另一方面,陈教授课题组巧妙地设计了全氧化物异质结,通过不同取向衬底的调控,不仅在全氧化物体系中实现了电流调控的磁化翻转,而且得到了完全不需要外磁场协助的磁化翻转体系。该成果首次在氧化物体系中进行电流调控磁化翻转,有效的拓宽了自旋轨道转矩研究的方向。

此次报告会,陈教授不仅深入浅出的将一些科研成果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引导大家如何高效地进行科学研究,而且还给大家分享了高水平科技论文的投稿经验,鼓励大家对科研成果要精益求精。报告会结束后,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一些科研问题,并与相关合作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交流。

 

腾讯会议线上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