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0-08-08 08:00   审核人:

202087日下午,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研究员应邀与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磁性外尔半金属是能带拓扑特性同自旋电子相结合的一种新物态,被认为是拓扑物理的一个重要出口,其奇异电子行为有望推动外尔自旋电子学(Weyltronics)的发展。报告会上,刘恩克副研究员首先从反常霍尔效应的内禀本质出发,讲述了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发展历程,提出了第一个磁性外尔半金属Co3Sn2S2材料。随后详细介绍了该材料的基本拓扑能带特征、手性异常诱导的负磁电阻现象、拓扑增强的大反常霍尔效应和横向热电能斯特效应、拓扑催化效应等物理特征以及分别从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扫描隧道谱对材料拓扑物态谱学进行了进一步确认,从而揭示出磁性kagome晶格上的外尔费米子特征,指出该体系在二维极限下有望实现高温量子反常霍尔效应(QAHE)。最后,刘恩克副研究员也重点介绍了利用电子和空穴掺杂对该体系电子结构和反常霍尔内、外禀行为的有效调控并对磁性拓扑半金属在不同领域引发的新结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刘老师的报告让我院师生对磁性拓扑物态材料及其产生的新奇物理效应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腾讯会议线上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