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志松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12-09 08:00   审核人:

2020128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志松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725会议室了题为《光物理与技术研究的随想与感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教授主持,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肖志松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硅基发光与光放大方面的研究成果。由于硅基材料的带隙为间接带隙,带间发光内量子效率极低,本身不存在发光效应。他们将稀土铒离子掺杂到硅基材料中,实现了硅基波导器件的发光;随后他们通过稀土掺杂的方法,在微纳材料与器件中实现了高效宽带(S带与U带)的发光与放大效应,可以应用于长距离大容量(宽带)通信系统中;此外,他们还在微纳光波导陀螺的小型化以及高精度调制方面进行了研究,目前可以实现亚埃米级别的精确距离测量。肖教授还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坚持内涵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习和调研四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方式与方法。

此次报告会,肖教授不仅让我院师生对发光材料和光放大效应有了深入了解,而且在研究生思政教育方面也给予我们启发。报告会结束后,肖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一些问题,并与部分师生就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肖志松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