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4-10 08:00   审核人:

49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大分子楼418报告厅以《Recent progress on topological magnetic materials》为题为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王教授回顾了与山西师大的学术交流历史,并深感近年来师大的发展之快。在本次报告中,王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以GMRTMR为机理的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提出该领域未来发展主要方向包括新材料探索、物性研究以及器件设计与开发等等。其次,介绍了二维范德华磁性材料的特点,重点关注居里温度可调的Fe5-xGeTe2单晶材料的结构与物性,随后利用洛伦兹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其拓扑磁结构,首次在180度畴壁处自发拓扑(反)麦纫((Anti)meron)链的形成,并通过强度传输方程对其进行磁结构解析,该研究不仅从实验上证实了新型畴壁拓扑态的存在,还为进一步探索其应用提供了全新的材料支持。最后,他介绍了垂直磁性霍尔天平的物理原理、材料结构设计、制备及物性调控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该材料体系中新发现的拓扑磁性斯格明子,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首次证实了垂直霍尔天平材料中具有角度可控的倾斜磁矩,这也为霍尔天平中拓扑磁性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手段。

王守国教授的报告让研究院师生们对新型磁性拓扑材料以及其中新奇拓扑磁矩构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报告结束后,王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王守国教授做报告

王守国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