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龙有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4-10 08:00   审核人:

20214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龙有文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418报告厅做了题为《高压新材料与物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龙有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奇妙的压力世界,引出了压力是决定物质热力学状态的一个重要参量,可以利用高压高温条件稳定特殊晶体结构与化合价态,从而可获得常压下不存在的新物质;另外利用原位高压(金刚石对顶砧DAC技术)可连续改变原子间距、轨道重叠、能带宽带等多个物理量,可在不引入外界掺杂的情况下干净地实现对材料结构与物性的调控。接着介绍了如何发挥高压高温不可替代的研究优势,制备出一系列新型量子功能材料,主要包括磁电耦合多铁性材料、大线性磁电效应材料、新颖电荷有序材料等等;并且基于商业和自行搭建的仪器设备,介绍了在这些新型量子功能材料中发现的优异综合性能及其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的潜在应用。最后又介绍了基于高压等综合极端条件对材料结构与电子性质的有效调控。

龙老师的此次报告让我院师生对高压技术制备新材料和调控物性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龙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课题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龙有文研究员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