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4-23 08:00   审核人:

2021421日上午,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418报告厅做了题为《低维半导体缺陷与表界面态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王荣明教授及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倪老师通过二维材料与器件的发展现状,引出缺陷是半导体研究与应用中的核心问题,指出低维材料中的缺陷,如原子尺度的结构缺陷、复合结构中的界面态等对其光学及光电性能有着巨大影响。接着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材料缺陷光谱学表征及作用机制分析方面的研究结果,包括利用拉曼、荧光、超快光谱等手段表征二维材料中的微量缺陷,并研究缺陷和界面态对光致载流子的弛豫、传输、束缚和复合等过程的影响。最后着重介绍通过超低密度等离子体表面改性技术对二维材料进行缺陷工程调控,大幅提升其发光效率和光电响应,并提出一种界面态光增益机制,利用载流子的横向扩散效应,实现了基于石墨烯的新型位置灵敏光探测器(PSD),并验证了其对纳瓦量级微弱光的快速位置探测功能。

倪老师的此次报告让我院师生对利用半导体缺陷和表界面态调控来提升光探测性能与拓宽应用前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倪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课题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倪振华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