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王荣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4-23 08:00   审核人:

2021421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王荣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实验楼418报告厅做了题为《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纳米结构的精准构筑和原子级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及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王老师首先由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理念引出材料界面设计和调控问题,提出了在分子、原子水平上揭示物质界面结构与性质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机理,是目前物质科学的重要领域之一。接着介绍了在室温条件下,界面精细结构可控的磁性金属-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获得了高质量、单分散纳米结构等一系列尺寸、形貌、结构和维度可控的磁性金属-贵金属纳米颗粒、取向空心球链、Au@Ni12P5Au-MoS2等金属—半导体异质结构。最后着重介绍了基于环境气氛球差校正透射电镜,构建了原子分辨原位制备和表征平台,可在原子尺度空间分辨、毫秒尺度时间分辨研究温度场、电子束辐照和环境气氛条件下先进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原位表征,包括基于皮米精度原子列定位技术,发现了Ni-Pt纳米花结构的表面拉伸应变;基于原子分辨原位技术,观察到MoS2表面Au颗粒在电子束辐照下的加速择优取向和聚合生长过程;数字暗场和球差校正技术相结合,发现沉积Ti氧化形成的2-3 nmTiO2二维纳米晶与无定形TiO2共存形成的共晶结构;原位表征揭示了NiAu双金属催化剂真实活性等。

王老师的此次报告让我院师生对材料界面设计和调控以及先进原位表征方法在晶体催化研究中的应用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王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课题的深入交流和探讨。

 

王荣明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