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马天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1-05-27 20:00   审核人:

20215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马天宇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基于脱溶转变的高性能Fe-Ga磁致伸缩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天宇教授首先从磁致伸缩的起源与概念出发,讲述了磁致伸缩的研究与发展历程,在传统Ni合金与稀土TbDyFe合金的研究基础之上,选择了一种比较有潜力的FeGa材料。随后详细介绍了该材料在制备过程中的结构演变、中间相的形成以及磁晶各向异性的变化,并且利用相场理论模拟结合球差电镜测试的方法,对其立方相基体中析出的四方结构新相进行了进一步确认。利用两相之间的磁弹相互作用,将FeGa多晶材料的磁致伸缩性能大幅提升,为研制高灵敏无稀土磁致伸缩材料提供了新途径。最后,马天宇教授对磁致伸缩材料在未来的研究与应用领域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马老师的报告让我院师生对磁致伸缩材料的发展历程及其产生的新奇物理效应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马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马天宇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