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彭波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7-28 08:00   审核人:

2021727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彭波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铁磁二维材料非互易磁光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小红教授及研究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彭波教授从磁光效应发展历史出发,讲述了各类磁光效应,进而引出二维铁磁材料在旋光比、介电常量、物性调控、非平衡态的拓扑光学和片上光学方面的优势。随后介绍了他们近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包括:1Fe掺杂MoS2中的谷塞曼劈裂;2)磁场调控二维铁磁材料的拉曼张量;3)二维铁磁材料中的电控磁技术。其中通过电场调控二维铁磁CrI3的磁矩方向构型,在同一材料中发现了由铁磁和反铁磁界面诱导的交换偏置现象,就此彭老师提出同质结亦是异质结的概念,彭老师的工作既有特色又有很大启发性。最后,彭老师就我们后期合作的课题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展望。

彭老师的报告让我院师生对磁光效应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二维铁磁材料中的新奇磁光效应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彭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彭波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