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谦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2-07-28 08:00   审核人:

202272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谦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Phonon Chirality: electronic Berry phase effec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校长许小红教授及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下和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近年来,拓扑绝缘体的发现丰富了人们对材料的分类。其中,贝利相位效应(Berry phase effect)对拓扑电子态的发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理,声子也存在跟电子类似的贝利相位效应,即手性声子。报告上,牛谦教授首先提出如何在声子体系中引入贝利相位效应,并详细介绍了利用模型如何对声子体系进行描述,并给出了一系列结论。随后指出,与电子贝利相位效应可产生电子磁矩一样,声子也可以产生声子磁矩,并且最近实验研究已正式声子磁矩确实存在。此外,牛谦教授还发现离子的圆周运动还可以产生分子贝里曲率,其会影响体系的晶格运动以及声子谱。

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参会师生逐渐对手性声子的概念以及手性声子会引起的物理效应有了清晰的认识。报告结束后,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历:牛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习教授。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1985年至1987伊利诺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于1990年到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系工作。牛谦教授是凝聚态基础理论领域国际公认的引领型学者,是杰出华人理论物理学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Berry相、自旋霍尔效应、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半导体的自旋电子学等,其一些重要研究成果已入现代版的凝聚态物理教科书,标志性综述文章也被知名学校选为研究生教材。1999年,牛谦教授因对量子输运理论的突出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80篇,其中Science 3篇,Nature及子刊6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1篇,Review of Modern PhysicalPhysics TodayPhysics World1论文被引用30000次,有5篇论文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68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H指数为81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邀请报告380多次。

 

 

牛谦教授做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