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闫建昌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2-12-19 08:00   审核人:

20221216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闫建昌研究员一行人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做了题为《基于氮化物半导体的新型紫外光源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西师范大学校长许小红教授及材料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下和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聆听了报告会。

闫建昌研究员主要从应用需求与研究背景、深紫外LED外延芯片关键技术研究、深紫外LED光源产业与应用探索以及总结四个方面详细展开了报告内容。首先从新冠病毒带来的疫情防控需求: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科学合理使用紫外线可有效灭活冠状病毒,引出紫外线消杀的优势、紫外光源革命、氮化物半导体紫外LED的现状、深紫外LED研究及产业挑战等方面的研究背景。接下来重点从材料质量提升、量子结构设计制备、光子调控技术、器件热管理四各方面围绕主要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最后,闫教授也简单介绍了氮化物紫外光源的封装技术、中科潞安产业化平台、深紫外LED光源模组、深紫外LED在消费产品、医疗产品、防疫装备等方面的应用、深紫外LED光源应用示范等方面的内容。报告内容充分展现了从科技到产业,紫外发光二极管大有可为!

报告结束后,闫建昌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关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历:闫建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氮化物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究,尤其专注于氮化镓半导体紫外发光二极管(UV LED)领域十余年,负责国家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在山西中科潞安产业化平台落地转化。获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闫建昌研究员做报告

关闭窗口